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数据>>市场数据>>  正文







53只ST股近六成僵尸化 保壳诉求是僵而难死主因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佚名   2015-11-25 08:01:1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随着2015年即将结束,保壳需求迫切的公司进入攻坚战的“读秒”阶段。而大量的“僵尸公司”也再度浮出水面,成为各界关注的目标。

  “业务几乎停滞,收益几乎为零,基本靠政府补贴或银行贷款维持存活,但就不退市。这种公司可以称为‘僵尸公司’。”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介绍。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得知,目前,两市的53家ST公司“僵尸”化严重,有近六成的公司处于长期亏损或营收几乎没有的境况中。另有一些公司,虽然未被ST,但是,从公司基本财务数据判断可知,这些公司的“僵尸”化症状并不比ST类公司轻多少。

  在这些“僵尸”公司中,匹凸匹是一个代表。

  匹凸匹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6744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641万元。公司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下降100.00%,主要原因系报告期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销售收入减少所致。不过,这家至关重要的子公司,目前已处在了清算解散的过程中。

  需要注意的是,匹凸匹于2015年11月3日公告拟出售公司相关资产,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而在11月21日的公告中,公司称,“荆门汉通的清算不属于公司目前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出售。”

  但在11月24日,这项公告就出了变化。公司筹划的重组事项在11月24日被叫停。

  公司称,自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以来,公司与交易各方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就标的资产范围确定、交易方式、交易对价等进行了多次沟通与磋商。随着重组交易进程的推进,公司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工作,反复磋商和沟通,交易各方在出售价格上未能达成一致,分歧较大,无法达成相关协议。

  综合考虑之后,匹凸匹认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继续推进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为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事项。

  同一天发布的公告中,此前“荆门汉通的清算不属于公司目前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出售”,变成了“门汉通的清算确系公司此前拟筹划进行的重大资产出售”。

  匹凸匹公告的反复无常、主营业务的不知所谓可以看出是“僵尸”公司的典型代表。公司称,经营战略“转型互联网金融行业,为了聚焦核心产业,加速解并清算非主营业务。”但是,这项转型目前并未看到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僵尸’公司每年都是靠非经营性收益保壳,如果没有这些收益,公司净利润就会出现亏损”。沈萌介绍,之所以出现“僵尸”公司屡出不穷的现象,和复杂的利益诉求有关:“地方政府或大股东为了保壳以谋求更多利益,壳资源目前仍是稀缺资源,毕竟注册制还悬在空中。”

  沈萌认为,近期,变着花样“保壳”的现象仍将继续。注册制推出尚需等《证券法》修改完成,修改完成后还要有实施细则落地。一旦注册制全面实施,IPO流程难度大幅降低后,壳资源,特别是僵尸壳的价值就会大大降低。而一旦价值低于保壳成本,那么这些企业就会走向退市。不过,在此之前,有急迫借壳需求的企业还是会追逐壳资源。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