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数据>>主力数据>>  正文







沪指惊现逆转背后:证金护盘路径隐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作者:慕青 李隽   2015-07-07 07:50:0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虽然救市政策密集出台,但A股的走势依然大起大落。从大涨7.8%开盘,到盘中跌近1%,上证综指昨天振幅接近8.8%。收盘前半小时的惊人逆转,更是惊心动魄。

  一切的发生,被市场广泛解读为因“国家队”进场驰援、改变打法所收奇效。

  7月6日中午开始,有关券商派员赴证金公司统一操作的消息,就已不胫而走,这也是救市资金操作手法生变之说的依据。有部分券商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确已根据证金公司要求,派人赴证金公司统一操作。

  “权重股拉指数,非权重股拉人气,两者互相配合,救市才能发挥最好效果。”业内人士认为,在买入权重股的同时,确实有必要适当扩散救市品种,以修复脆弱的市场信心。

  惊变半小时

  受上周末利好刺激,沪指、创业板昨日开盘均大涨逾7%,逾千股冲击涨停,但随即出现回落。创业板率先翻绿后,沪指也紧随其后,盘中连破3900、3800、3700点,午后开盘跳水逼近前期新低,在13时38分左右,跌至3653.04点,跌幅为0.89%。若考虑集合竞价阶段的情况,此时沪指振幅已接近8.8%,创业板振幅更是超过14%。

  沪指随后出现逆转,一度站上3800点,涨幅达3.26%。虽然收盘时有所回落,但仍上涨2.41%。具体来看,反转发生在14时28分后的半小时内。沪指在23分钟内出现猛烈拉升,从3695.81点直线拉升到3807.02点,上涨约112点,涨幅达到3.02%。

  成交量亦是如此。数据显示,昨日14时31分时,沪市成交量还只有187.2亿,但到了14时51分,成交量急剧放大到530.22亿。

  对于这种急剧反转,业内人士认为,尾盘半小时的逆转可能是证金公司的护盘资金所为。7月4日,21家券商联合发布公告,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

  根据媒体报道,这些资金并非由券商直接投入市场,而是在7月6日上午11点前,全部打入中国证金公司账户统一进行投资。这意味着,6日上午“国家队”中的券商“救援部队”资金尚未入场。

  7月6日晚间,上述说法已得到部分证实。当晚,东兴证券、方正证券两家券商分别发布公告,称已分别出资18.6亿元、49.16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款项已划转至中国证金公司。另有媒体报道称,证金公司账户实际到账超过1280亿元。

  昨天流传最广的一条消息是,证金公司要求,21家券商各派一名投资经理与一名交易员工,进行集中操作。

  “根据我掌握的情况,根据证金公司的要求,21家券商都派了一个人过去,相当于充当基金经理的角色,我们公司也派了一个人过去。”某大型券商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各家券商抽调的人员7月6日上午已全部集中到证金公司,根据统一指令进行操作。

  参与出资的某大型券商高层也对本报记者称,证金公司并没有专门部门和团队进行证券投资,因此从专业机构抽调人手是很正常的行为。

  “出现这种反转,应该主要是‘国家队’进场干预的结果,表现在个股方面,就是‘两桶油’、四大行暴力护盘。”南方某券商研究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

  适当扩大救市品种

  昨日沪指实现反转的同时,资金的操作手法以及个股的走势,与此前相比,似乎也出现了某些变化。一些跌停个股在权重股护盘拉升之际,也几乎同步“跃起”,在短时间内完成从跌停到逼近涨停,其中不乏此次暴跌前的人气股。

  “权重股只能空拉指数,导致指数严重失真,只有佯攻大蓝筹,轻骑直取前期的非权重龙头股,才能实现大小齐涨,进而拉动整个盘面回暖,光靠几个权重股还是解决不了问题。”上述券商人士说。

  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认为,眼下资金、机构仍然集中在权重股周围,所以沪指能实现反转。但从盘面来看,昨日权重股拉升的情况下,仍有恐慌盘出逃,因此出现了显著的“二八分化”。

  “大盘重点支撑股必须要顶住,但光靠几个权重股,还是撑不住,所以必须要依靠其他非权重股拉动人气。”董登新认为,从这一点来看,救市资金的操作手法已经明显出现变化,而且要比单纯拉升权重股有效。

  “救市资金买的是ETF,而不是某一只股票,大盘反转,还是因为权重股的暴力拉升,带动非权重股跟涨,还看不出是‘国家队’所为,也看不出操作手法的变化。”南方某大型公募基金研究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当下的救市策略,应当通过拉升主要护盘品种上涨,带动其他非权重股跟涨,进而恢复市场人气。”董登新说,在诸多救市措施密集出台的情况下,仍然出现巨震,就是因为市场对救市政策尚存疑虑。在此情况下,应当适当扩散救市品种,带动人气恢复。

  中证500指数期货日内单向开仓受限

  中金所昨晚微博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强股指期货交易监管,对中证500指数期货客户日内单方向开仓交易量限制为1200手。

  事实上,在昨日下午交易时段,就有华南期货公司相关人士告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有客户告诉期货公司,目前开空单被限制了。“暂时似乎没有标准,也没有具体通知,我们也是客户告诉才知道的。”该人士称。

  也有上海某期货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称,目前很大部分机构都被限制做空了,只能抛售现货避险,被限制做空的客户不断增多,估计是中金所的系统直接限制开空单了。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对于私募机构投资者来说,手里的小盘股很难卖出去,太多股票都集体跌停而丧失了流动性,于是为了减少损失,唯有通过做空指数期货做对冲,这也一度使得IC贴水幅度很大;现在越来越多机构不准开空单,小盘股多数并非指数成份股,又不在“国家队”护盘资金投资标的范围内,仓位较高的私募机构可能遭受损失。

  上周四晚上,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称,近期,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挫。根据证券和期货交易所市场监察异动报告,证监会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对于符合立案标准的将立即立案稽查,严肃依法打击,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查办。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