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数据>>市场数据>>  正文







沪指暴跌两市市值蒸发近4万亿 户均蒸发7.78万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2015-08-25 07:47:11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上半年努力上涨燃起火爆行情的A股,在最近的两个月里损耗殆尽,涨幅全部回吐。

  继上周累计跌去11.54%后,8月24日沪指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昨日,沪指收盘暴跌8.49%报3209点,跌破政策救市底3373点,创下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盘中一度跌9%,创下自1996年以来最大跌幅。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沪指涨幅回吐干净,并微跌0.77%。

  户均蒸发7.78万元

  8月24日,随着大盘暴跌,沪深两市成交量也萎缩到7000亿元以下水平。仅8月24日一天,沪深两市总市值便蒸发3.96万亿元。根据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深交所24日总市值则减少了2.44万亿元。

  如果按照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8月最新一周持仓投资者数5088.19万计算,那么8月24日A股户均蒸发7.78万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昨日A股暴跌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上周五全球股市暴跌给A股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其次,周末降准预期希望落空,虽然周末有养老金入市利好出来,但由于市场整体信心不足,导致投资者对利好视而不见;另外,市场下跌通道打开,跌破前期低点3373点,目前恐慌性杀跌情绪较大,资金疯狂出逃。

  一个多月“努力”功亏一篑

  去年沪指从2115.98点起步,一年内涨到3234.68点,全年涨幅高达52.87%,牛冠全球。今年初,在经历两个月的低迷行情之后,两会后的A股“火力全开”,一路高歌猛进,至6月12日创下年内最高点5178.19点。

  然而,6月15日以来,沪指逐步从高台坠落。自6月15日起至7月3日,A股出现了异常波动。短短三周,沪指下跌了28.64%,沪指也从最高5178.19点跌至3686.91点。同时,深成指暴跌32.34%,创业板指重挫33.19%,沪深两市蒸发了近21万亿市值。

  7月5日,央行发布消息称,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此后,证金公司获得超万亿元的资金支持,随后股市开启了反弹之路。

  但继上周一周跌去超11%后,昨日8.49%的暴跌,让这一个多月的“努力”功亏一篑。截至8月24日收盘,沪指暴跌8.49%,报收3209点;追溯到2014年12月31日,沪指当日报收3234点。由此计算,沪指在八个月后“重新回到解放前”。

  ■ 焦点

  证金持股79只浮亏超90亿

  8月24日,沪指暴跌8.49%,跌破证金公司七月中上旬入市时点位。之前炙手可热的证金概念股昨日也几乎全军覆没。根据可供查询的数据显示,证金公司投入超500亿元持有的79只股票,截至昨日浮亏超90亿。

  7个交易日前浮盈超30亿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目前证金公司入股的上市公司数已超过百家,而通过半年报、公告、投资者互动平台等方式披露证金公司具体持股数目的公司,已达79家。按照各个公司披露的持股时间以及持股数目计算,证金公司购买这些公司股票所投入的金额约为529.3亿元。按照8月24日79只股票的收盘价计算,对比公司披露的持股截止时间,证金公司正承受超过90亿元的浮亏。

  而就在7个交易日之前的8月13日,共有66家公司披露了证金公司具体持股数,其中有9成股票实现上涨,证金公司共收获了超过30亿的浮盈。仅仅7个交易日之后,超过7成的持股纷纷跌破证金公司的买入价,证金30亿元的浮盈转眼变成90亿元浮亏。

  其中,仅在中国中铁上,证金公司就浮亏近3亿元。7月16日,中国中铁在公告中披露,截至7月14日,证金公司已持有中国中铁7.7亿股,位列第二大股东。7月14日中国中铁报收14.88元,到8月24日中国中铁股价已跌至11.16元,按此计算,证金公司浮亏2.9亿元。

  国家队救市失败?

  8月14日,证金公司表态今后若干年不会退出,当日证金公司通过协议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部分股票。随后一周,A股在5个交易日内下跌约750点。

  8月19日、20日,多家公司“扎堆”公告证金持股信息,这些股票多数迎来了飘红。而8月24日,证金概念股则全线飘绿。市场有分析认为,国家队救市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宣布失败。

  杨德龙分析,即使大盘跌破证金入市时的点位,也不能说证金公司的救市是失败的。“这一轮救市主要是为了解决流动性危机,当时有很多去杠杆的资金被动平仓导致股市连续跌停。救市资金相当于把跌停板买开,市场出现了一波反弹,救市资金在当时起到了维稳的作用,市场的流动性危机解除,进入一个正常的交易阶段。”杨德龙说。

  ■ 预测

  救市还有什么牌?

  6月中旬后的一波大跌引发政府救市“组合拳”,市场在一系列措施下趋于稳定。不过8月24日,A股再现罕见大幅下挫,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政府可以通过降准、国家队资金继续买入和取消印花税提振投资者信心。

  6月中旬后,A股一波大跌引发政府出台多项措施救市,包括以证金公司为主的国家队进场、券商联合公告4500点以下自营盘不减持、打开上市公司增持“绿色通道”等,在此背景下,市场趋于稳定。

  不过,市场的稳定状态并未持续很久,上周A股多个交易日震荡,8月24日,更是再现罕见大跌。

  杨德龙认为,现在市场想要打破平衡需要外力,大的政策利好、救市资金入场改变趋势,否则后市将进一步下跌。目前政府可以通过降准、国家队资金继续买入和取消印花税三方面措施提振市场信心。

  “通过央行降息降准,向市场释放1万亿的流动性可能对市场的信心有一定的提振。”杨德龙说,最近经济状况不太好,降准的必要性很强,存款准备金率也比较高,通过降准释放一定的资金,这个概率比较大。

  中信证券研究部昨日亦表示,降准预期浓厚。尽管央行已经于上周通过逆回购和开展MLF释放流动性,但是由于经济下行和资本外流,市场仍然预期央行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如果预期没有兑现,可能会打击投资者情绪,如果央行降准则会在总量上改善流动性,预计央行降准可能会在9月中旬前后。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