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数据>>市场数据>>  正文







1月实际减持或小于1400亿 哪些公司解禁压力最大?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孙宁   2015-12-31 07:52:3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随着减持令的到期,最可能引发股东减持的限售股解禁也成大家热议话题。但解禁潮会否是“洪水猛兽”?根据机构预计,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当月限售股解禁中当月减持的比例平均15%左右,预计实际减持规模将小于1400 亿。此外,包括减持计划仍在实施期限内的,以及在减持禁令期间有限售股大规模解禁的个股最有减持动力。

  解禁潮是“洪水猛兽”? 1月实际减持或小于1400亿

  今年7月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通告,从次日起6个月内,A股大股东及高管不得减持股份。本年上半年,均匀每周股东高管净减持范围到达151亿元;禁令出台后7月至12月均匀每周净增持91亿元,减持几近绝迹。如无新的减持划定出台,上述减持禁令将于2016年1月8日到期,本年上半年的减持潮或将卷土重来。

  海通证券预计,1月份大股东及高管解禁规模8300亿左右。投资者眼下的担忧是1月8日“减持禁令”到期,即7月8日“救市”时出台的持股5%以上的股东和高管半年不得减持的禁令将要马上失效。今年下半年限售股解禁金额为1.24万亿,其中大股东占比67%,即8300亿,这部分限售股份将累计到1月8日一次解禁。

  1月的解禁潮真的是“洪水”?据海通证券预计1 月份实际减持规模小于1400 亿。今年上半年当月限售股解禁中当月减持的比例平均15%左右,以此估算,1月大股东解禁部分的减持金额理论上1245亿。考虑存量大股东流通股份的减持,按历史上存量和增量的比例关系,估算合计减持金额理论上2075亿。这是比较激进的估算数,现实中还有个约束条件,过去半年有1655家公司发生了增持,如增持股东与解禁股东重叠,实际上锁定期变为增持日起半年,因为没有详细信息披露,无法计算增持股东与解禁股东的匹配度,但从增持公司的占比看,估计实际减持金额至少打七折,即1400亿。

  1400亿的减持是什么概念?目前沪深两市月成交金额在20万亿左右,1400亿的减持规模只占其0.7%,而且今年5、6月减持高峰期,产业资本减持金额分别为1469亿、1246亿,这样看来1月1400亿也没太可怕。

  还有个有意思的现象是,25日证监会对6宗上市公司大股东违法案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5宗违法减持案和1宗短线交易案,如果1月8日大股东集中减持,不排除出现类似窗口指导类措施烫平冲击。

  日前,证监会对6宗上市公司大股东违法案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5宗违法减持案和1宗短线交易案,共涉及3名自然人股东、3名法人股东以及3名法人股东的责任人,共对当事人罚款6696万元,涉及的公司包括雏鹰农牧、摩恩电气、嘉欣丝绸、长信科技、深天地A等。

  盘点解禁压力较大的行业、公司

  行业方面,通信、电力、机械等行业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解禁金额在市值中占比都在4%以上;银行、机械、电力、电子等行业解禁绝对规模较大,都在800亿以上。

  西南证券研报统计显示,明年1月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万达院线、利民股份、爱迪尔,比例分别为238.33%、166.88%、130.66%。解禁市值最高前三家公司分别为万达院线、中南重工、西部证券,市值分别为364.79亿元、39.66亿元、34.12亿元。按三季报财务数据和12月25日的收盘价计算,市盈率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海南瑞泽、国创高新、鲁丰环保,市盈率分别为1308.12倍、432.43倍、413.21倍。

  而解禁股数较多的公司集中在次新股。1月份包括首发原股东和非首发限售股解禁的128家上市公司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38家,占当月涉及解禁公司数量的三成,在100%以上的公司有13家。其中,比例最高前三家公司,万达院线的比例最高达到238.33%,其次是华友钴业的190.02%、快乐购的183.83%。

  券商人士认为,近期许多个股并没有太大收益,大面积的减持潮到来可能性很小。对于股价低的公司,如果大股东有减持诉求的话,不排除会有做高股价动力;相反,对于股价高的公司,大股东减持套现的动力就很强了。

  中金公司则认为,证券、传媒互联网、电子等行业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还有券商提出,以下两类公司的股东最有减持冲动:一是减持计划仍在实施期限内的,二是在减持禁令期间有限售股大规模解禁的个股。

  解禁高峰后或见顶部?

  尽管限售股解禁不是影响市场走势的决定性力量,但从历史数据来看,解禁高峰与市场见顶之间存在着微妙联系。

  2008年以来解禁出现明显峰值的月份主要有2009年10月、2010年11月、2013年7月、2015年5月。从解禁高峰当月走势来看,各指数涨跌互现,并无明显规律。

  不过解禁高峰之后往往伴随着市场顶部的形成。其中,2009年10月,市场普遍上涨,但随后两个月内反弹顶部形成。2010年11月的解禁高峰同样伴随着当年3000点顶部的形成。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