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数据>>主力数据>>  正文







前公募一哥王亚伟奔私近3年 买过这些牛股(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佚名   2015-05-29 08:39:45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要研究王亚伟的投资手法,无疑需要先看看他的交易账单。从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开始,截至2015年一季报,王亚伟管理的3只私募基金产品总共现身10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这106股中,沪市有34股,深市有72股,其中创业板有26股。行业方面,机械设备最多,有10股;电子行业也有9股,农林牧渔、汽车、化工、计算机均有8股,电气设备有7股。

  自从2012年9月注册成立千合资本后,前“公募一哥”王亚伟 “奔私”已经近3年,王亚伟管理的产品也连续10个季度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在这10个季度里,王亚伟的投资是否有规可循呢?

  王亚伟“奔私”交易账单复盘

  要研究王亚伟的投资手法,无疑需要先看看他的交易账单。从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开始,截至2015年一季报,王亚伟管理的3只私募基金产品总共现身10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这106股中,沪市有34股,深市有72股,其中创业板有26股。行业方面,机械设备最多,有10股;电子行业也有9股,农林牧渔、汽车、化工、计算机均有8股,电气设备有7股。

  2012年

  王亚伟管理的第一只私募产品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昀沣信托计划)于2012年底完成募集,凭借其以往号召力,该产品募资超过20亿元。2012年第四季度,昀沣信托计划即现身乐凯胶片、华润万东、广电网络等3只沪市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按2012年末收盘价算,昀沣信托计划持股市值合计约为3000万元。相对于其超过20亿元的募集金额,王亚伟2012年的投资仅是小幅试水。

  乐凯胶片、华润万东、广电网络,行业分别为轻工制造、医药生物、传媒,均属于新兴产业 。当年业绩方面,除乐凯胶片较好外,华润万东同比降19.13%,广电网络同比也仅增0.21%,可见王亚伟仍然并不以业绩作为选股标准。在华夏基金时,王亚伟就擅长押宝重组股。值得注意的是,乐凯胶片为王亚伟在华夏基金时就已青睐的个股,王亚伟当时管理的华夏大盘 2007年介入乐凯胶片,并坚守至2011年,在乐凯胶片2011年三季报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股价方面,在王亚伟2012年底建仓完毕后,上述三股于2013年一季度均迎来较大幅度反弹,乐凯胶片当季大涨逾五成,华润万东涨逾三成,广电网络也涨近两成;同期沪指冲高回落,跌1.43%。

  2013年

  2013年,沪指大幅震荡,全年下跌6.75%,昀沣信托计划当年大幅加仓,现身56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由于这是王亚伟“奔私”后开始大规模建仓的第一年,从这些个股中,可以一窥其投资思路。

  这56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合计28只,占全部个股的50%;截至当年末,市值在百亿元以下的有50股,占比达89.28%;总体而言,王亚伟这一年较为青睐中小盘股。行业方面,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最多,均有6股,在上一年中,其仅持有的三只个股之一的华润万东也为医药股;另外,2013年,王亚伟现身的化工、电子板块个股也均有5股。这56股中,当年业绩正增长的有36个,仅占64.28%。

  地区方面,这56股中,北京、浙江、新疆、江苏四地个股较多,合计26股,占比达46.42%。值得注意的是王亚伟当年现身的新疆地区个股较多,有准油股份、啤酒花、八一钢铁、伊力特、冠农股份、天富能源等6股。A股市场近年曾流行炒地图,新疆板块是炒地图行情的重要地区。另外,新疆地区的政策扶持也较多。

  尽管沪指当年下跌6.75%,但上述56股仍有41股实现上涨,跑赢大盘的则有47股,占83.92%,其中长城信息当年大涨250.11%。另外,王亚伟当年一季度即介入三聚环保,随后一直持有至今。

  2014年

  2014年,王亚伟发行第二只产品,其管理的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在当年第四季度现身一汽轿车、一汽富维、三聚环保、启明信息、杭钢股份、富奥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不过,尽管产品数量增加了,王亚伟管理的两只产品当年仅现身3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较上年大幅下降。

  在这37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合计有17只,占比为45.94%,较上年的50%略有下降,这或与当年的行情有一定的关系,2014年沪指大涨52.87%,但创业板指当年涨幅不足13%。另外,截至当年末,这37股中,百亿市值以下的个股数量占比为62.16%,较上年的89.28%大幅下降。

  行业方面,王亚伟当年现身的37股中,个股最多的为汽车行业,有8股之多,这与其重金押宝一汽系公司有关;此外,机械设备、电子行业也均有4股,机械设备行业也为其上年持股最多的行业之一。地区方面,北京、浙江较多。

  由于2014年沪指大涨逾五成,王亚伟所现身的个股当年也普遍大涨,翻倍的有银之杰等4股,涨幅超过五成的有13股。但因为当年行情分化严重,上述37股跑赢沪指的不足四成。

  值得一提的是,王亚伟当年还大手笔进入工商银行,在2014年末持有1.88亿股,持股市值约为9.15亿元。但在工商银行今年一季报时,王亚伟已迅速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2015年一季度

  今年一季度,王亚伟管理的第三只产品——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昀沣3号)首次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这表明王亚伟又发行新产品了。由于产品数量增加了,尽管目前仅有一个季度的数据,但王亚伟管理的产品一季度已现身3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这一数据与去年全年的37家已较为接近。

  这34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合计为12家,占比为35.29%,较2014年的45.94%降幅较大。行业方面,与去年一样,汽车行业持股数量仍然最多,有4家;交通运输、计算机、机械设备、化工、电子也均有3家。总体而言,相较去年,今年一季度王亚伟的持股在行业上较为分散。地区分布上,除了北京、浙江省继续较多外,吉林也较多。

  值得一提的是,王亚伟一季度买入了浩丰科技、永艺股份、光华科技等三只今年上市的次新股,随着近期次新股行情的火爆,若王亚伟一直持股至今的话,收益应该较为可观。

  二季度以来调研情况

  前述数据来自上市公司年报、季报,有一定的滞后性,要了解王亚伟的最新动向,可以参考其近期的调研情况。

  统计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王亚伟旗下千合资本总共调研了13家上市公司。其中4月份调研了同有科技、新国都、金杯电工等3家公司;5月份调研频率加大,涉及10家公司。

  由于沪市公布调研信息的公司较少,这13家公司均为深市公司,其中创业板有8股,占比高达六成;另外,深市主板、中小板公司分别有2家、3家,可见王亚伟近期较为关注创业板。

  另外,这13股中,次新股有4股,分别为今年上市的航新科技、暴风科技,以及去年上市的飞天诚信、金一文化。行业方面,按申万一级行业,计算机行业最多,有飞天诚信、同有科技、新国都等3股。

  王亚伟“奔私”买过的牛股

  以较短时间的业绩去评价一个基金经理并不是太合适的事,不过,由于王亚伟大多数个股的持股周期仅仅为一个季度,我们仍然有必要观察一下其所买个股短期的股价表现。另外,在这里我们不追踪王亚伟的具体进出时机,仅看其买的个股哪些年度表现较好。

  2012年,按年度表现来看,当年王亚伟持有的3只个股中,表现较好的为华润万东,但当年股价为下跌,跌幅17.94%;不过王亚伟的建仓时间应为当年底,以华润万东全年的表现去评价王亚伟的投资行为并不太准确。

  2013年,王亚伟当年买过的个股中,长城信息年度涨幅最大,超过两倍;川大智胜、大立科技当年涨幅也翻倍。王亚伟于2013年三季度进驻长城信息,昀沣信托计划持股362.42万股,为第九大流通股东,不过其在2013年第四季度即退出长城信息前十大流通股东。长城信息从2012年底开始一路震荡上行,最高涨幅超过10倍。兴业证券认为,在金融信息化领域,长城信息是国内最大的设备和服务提供商之一。

  2014年,王亚伟买过的个股中,当年涨幅最好的是银之杰,累计涨160%;明家科技、湖北能源涨幅也翻倍值得注意的是,前两者均为创业板个股。2014年,银之杰主营业务从原来单一的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金融信息化服务,扩展到移动商务服务、大数据运营服务、个人征信服务等新兴产业领域。可以发现,王亚伟2013年、2014年所买股涨幅最好的个股均涉及金融信息化。

  2015年一季度,王亚伟所现身个股当季涨幅最好的为浩丰科技,一季度涨幅247.07%,不过,该股为今年1月份上市的次新股,247.07%的涨幅是相对于上市当日收盘价而言。其他个股中,永艺股份、天邦股份一季度涨幅也接近翻倍,不过永艺股份也是次新股。

  王亚伟投资手法拆解

  “奔私”近3年,王亚伟的投资手法多变。例如,持股周期上,既有连续持股9个季度的个股,也有仅仅持股一个季度的个股;买入的个股,既有创业板、中小板等小盘股,也有工商银行等大盘股。

  平均持股周期

  1.44个季度

  王亚伟“奔私”以来共现身106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这些个股中,单只产品的持股周期大多为一个季度,平均持股周期1.44个季度。

  其中,也有少数个股的持股周期较长,最长的是三聚环保,从2013年一季度开始,昀沣信托计划即现身该股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1930万股;直到2015年一季报,昀沣信托计划仍为三聚环保的第三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2538万股。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王亚伟在2014年第四季度大幅加仓,其管理的第二只产品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新进三聚环保第八大流通股东,持股618.21万股。股价方面,自2013年以来,三聚环保至今累计大涨逾4倍。

  另外,王亚伟持有华润万东的时间也较长,其首次现身在华润万东2012年年报,当时正是王亚伟的第一个私募产品成立不久,当季其仅买入了3只股票,其中之一就是华润万东,当季持股90.09万股,为第十大流通股东。2013年一季度,王亚伟即大幅加仓至306万股,此后其一直持股,持股量最多时为380万股。在2014年第三季度时,王亚伟持股量降至209.93万股,2014年年报时,则完全退出华润万东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累计持股周期为8个季度。期间华润万东股价涨幅也翻倍。

  其他个股中,王亚伟持股周期较长的还有,北京城乡 (7个季度)、首旅酒店(4个季度)、乐凯胶片(4个季度),南风股份、乐普医疗、杭钢股份3股的持股周期均为3个季度。其中杭钢股份有两次进入,持股周期均为3个季度。

  关注次新股

  与另一知名私募泽熙投资近年来对次新股青睐程度有下降趋势不同,王亚伟近年对次新股的兴趣渐浓。2012年、2013年,王亚伟所持个股中均没有次新股。2012年可能与其产品刚成立不久有关,其持股数量也不多;2013年则是因为IPO暂停,当年没有新股上市(B转A的浙能电力除外).

  2014年,王亚伟管理的两只产品(昀沣信托计划与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双双现身次新股雪浪环境当年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43.39万股;其中昀沣信托计划为其当年三季报就已进驻。不过在雪浪环境今年一季报中,王亚伟的上述三只产品均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王亚伟2014年持有37只个股,新股数量比例为2.70%。

  2015年一季度,王亚伟对次新股的兴趣加大。当季买入浩丰科技、永艺股份、光华科技等三只次新股,次新股数量占全部个股的比例达到8.82%。上述三只次新股分别为计算机、轻工制造、化工行业个股,地域上,分别为北京市、浙江省、广东省。持股数量方面,昀沣3号持有50万股永艺股份;昀沣3号、昀沣信托计划合计持有35.30万股浩丰科技;昀沣3号、昀沣信托计划、千纸鹤1号合计持有129.24万股光华科技,包揽前三大流通股东。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次新股全线暴涨,其中,永艺股份二季度暴涨逾两倍,王亚伟若一直持股至今获利应该非常可观。

  除了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王亚伟近期还频频调研次新股,4月份以来调研过暴风科技、航新科技、飞天诚信等次新股。

  抱团或重仓看好个股

  抱团、重仓也是王亚伟的投资手法之一。比如,2015年一季度,一汽轿车、皖通科技、天邦股份、廊坊发展、河北宣工、光华科技、爱康科技、*ST夏利等8股均获王亚伟管理的全部3只产品携手进驻;占其当季现身个股的23.52%。另外,中国联通等12股获王亚伟管理的两只产品进驻。

  2014年,王亚伟管理的产品还重金押宝一汽系上市公司。当季*ST夏利、一汽轿车、一汽富维、启明信息等一汽旗下公司均获王亚伟买入。今年一季报,王亚伟仍继续持有上述4股。

  单只个股方面,王亚伟也会重金押注。2014年,王亚伟买入工商银行1.88亿股,按工商银行当年末4.87元/股的收盘价算,王亚伟的持股市值高达9.15亿元。

  最青睐北京浙江个股

  按地区分类,王亚伟最青睐北京、浙江两地个股。2012年时,其仅持有3只个股,其中之一的华润万东即为北京地区个股,该股王亚伟持股时间也较长。

  2013年时,王亚伟持有北京、浙江的个股合计15只,合计占26.78%。当年王亚伟持有新疆、江苏两地的个股也较多,分别有6只、5只。2014年,王亚伟持有北京、浙江地区个股合计14只,占比37.83%。2015年一季度,王亚伟持有北京、浙江两地个股12只,合计占比35.29%;当季还持有5只吉林地区个股。

  不重业绩押重组

  王亚伟曾宣称“多角度判断价值,别人发现不了的才是价值”。事实上,早在华夏基金之时,王亚伟就擅长挖掘重组股,转型私募后这一手法似乎还有用。比如其去年重金押注一汽系的多家上市公司,可能就是看好一汽的整体上市。

  与此相对应的是,王亚伟对所选公司的业绩似乎并不太看重。2012年,王亚伟奔私后首年买入并长期持有的华润万东当时业绩就并不出色,该公司当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降19.13%。2013年买入的56家公司当年业绩同比正增长的有36家,占比64.28%;2014年,这一比例降至62.16%;2015年一季度,这一比例再次降至52.94%。

  此外,王亚伟“奔私”以来现身的106只个股中,有83股出现过并购行为,占比近八成。

  不太看重高送转

  王亚伟与泽熙有不少不同点,除了上述对次新股的偏好程度不同,两者对高送转个股的偏好程度也不一样。

  泽熙青睐高送转个股,例如泽熙在宁波联合、黔源电力的股东大会上就提议过高送转。但是王亚伟似乎不太看重高送转。2012年,王亚伟所持3只个股均没有转增股本。2013年,王亚伟所持56只个股有5只出现10股转增5股及以上,占比仅为10.71%;2014年,这一比例小幅提升至16.21%。

  所持创业板股比例渐低

  对于创业板公司,王亚伟近年的偏好程度在下降。2012年,由于王亚伟当年持股数量较少,没有现身创业板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2013年,王亚伟持有17只创业板个股,占全部个股比例为30.35%;2014年,这一比例降至24.32%;2015年一季度,更是大幅降至14.71%,当季仅持有南风股份、三聚环保、天壕节能、金卡股份、浩丰科技等5只创业板个股。

  总体看,王亚伟所持个股仍以中小盘股居多,但最近两年所持百亿市值以上个股数量也增多。2012年,王亚伟所持3股市值均为百亿元以下;2013年,其百亿市值以下个股持股数量比例也高达89.28%;但2014年,这一比例迅速降至62.16%;2015年一季度,这一比例为64.70%。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