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数据>>市场数据>>  正文







杠杆资金暴跌中放大惨剧 融资客1天亏掉1300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作者:王砚丹   2015-05-29 08:34:5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即便是本轮牛市新入市的股民,也应还记得1月19日那场因收紧两融杠杆而引发的暴跌,当天沪指重挫7.70%,彼时融资余额仅为1.092万亿元。在融资余额翻倍的情况下,昨日暴跌对融资客杀伤力无疑更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融资盘个股涨跌幅以及融资余额计算的结果显示,昨日融资客总计巨亏1300亿元,跌幅均值为7.3%(剔除停牌股),这一数值大于各主要指数的跌幅,再度体现了杠杆资金更强的杀跌动能。

  昨日(5月28日),沪指暴跌6.5%,令绝大部分投资者措手不及。数据显示,5月27日,沪深融资余额较5月26日环比增0.62%,达2.055万亿元。

  即便是本轮牛市新入市的股民,也应还记得1月19日那场因收紧两融杠杆而引发的暴跌,当天沪指重挫7.70%,彼时融资余额仅为1.092万亿元。在融资余额翻倍的情况下,昨日暴跌对融资客杀伤力无疑更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融资盘个股涨跌幅以及融资余额计算的结果显示,昨日融资客总计巨亏1300亿元,跌幅均值为7.3%(剔除停牌股),这一数值大于各主要指数的跌幅,再度体现了杠杆资金更强的杀跌动能。

  融资余额增交易占比降

  昨日A股大跌,融资融券再受关注,因为年内第一跌幅——“1·19”暴跌正是由证监会严查两融违规所引发,当时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三家大型券商还被暂停新开两融账户3个月。

  不过,1月19日的大跌并未阻止融资者汹涌入市的热情。数据显示,1月19日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成交比为16.83%。进入2月,尽管有春节长假,但在2月10日、11日、19日和25日的4个交易日中,单日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成交比例均逾20%。

  随着牛市的继续演进,近期两融余额继续迅猛增长,监管层和券商不得不再度出手降杠杆,以避免杠杆过大对市场产生冲击。5月26日(本周二),广发、海通证券双双宣布提高两融保证金比例。海通证券通知称,该券商自5月28日起,将全体信用客户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上调5%,这是海通证券本月内第二次收紧融资融券业务杠杆;广发证券也发布通知称,自5月26日起将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由0.7上调至0.7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随着大盘水涨船高,券商屡次降低两融杠杆。一个月前,多家券商就调低了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以降低两融杠杆。如中信证券从4月27日开始,将658只个股的折算率调为零;国泰君安近半年来逐步按照证券风险分级逐步收紧保证金比例,整体保证金比例水平较沪指2000点时上升近15%,并分6次将近200只高风险证券调出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和标的证券范围。

  在采取了各种降低杠杆的措施后,融资交易在市场中的占比明显下降。5月以来,尽管A股成交量屡次刷新纪录,但两融交易单日占比却呈现下降趋势,这一数据5月中旬前多在15%左右,到了5月26日、27日,则下降至13.75%和11.78%,相比2月20%的水平明显下降。

  警惕融资高控盘股

  虽然从市场整体看,两融交易占比下降,但巨额融资盘对某些个股仍具有相当大的杀伤力。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00只个股融资余额占流通股比例超20%,其中鸿博股份、卓翼科技和中体产业融资余额占流通股比例位居前三,分别高达35.13%、35.01%和34.62%。昨日,鸿博股份重挫9.89%,卓翼科技跌4.98%,中体产业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融资余额排名靠前的蓝筹品种若遭遇大跌,对融资客杀伤力则不可小觑。截至5月27日,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仍以490.31亿元和400.81亿元的金额稳坐融资余额前两名,两只个股融资余量分别为8.03亿股和16.56亿股,按昨日两只个股6.41%和9.43%的跌幅计算,融资者损失的市值高达46.87亿元和52.99亿元。

  中信期货认为,从前两次调整两融保证金后A股市场的反应看,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增速有放缓迹象,资金面从蓝筹转向中小盘,侧面促进创业板崛起,这可以从非银金融、银行板块融资净偿还额近期位居行业板块前列得到佐证,这类资金一部分获利了结,另一部分流入中小盘个股中。仅就此而言,本轮降杠杆或再度对小盘股构成利好。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